孔子之仁、义、礼、智、信 与观音法门的五戒 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有两千年文化历史的儒家鼻祖孔子到底是不是一位修行人?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很多人用世俗的眼光来理解圣人的等级,就会说孔子对"道"一窍不通,说什么孔子的学说是入世之道等等。根据清海无上师的开示,孔子与老子都是观音法门的修行人.

如果孔子,老子都是修行人,那么我们能否在孔子的哲学概念里面看到观音法门的"五戒"踪影吗?答案自有分晓。

观音法门的"五戒"又是什么呢? 那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妄语、不邪淫、不喝酒(包括不用毒品).这五戒可以简称为 "杀、盗、淫、酒、妄" .

先看孔子的"仁"讲的是什么。仁者:仁爱,仁慈,仁义之师之仁。这个"仁"衍含着天下为公、大道无私的精神. 天下为大同,把天下的有情众生视为自己的亲身骨肉班地仁慈相待,那么古代的圣贤又怎么可能吃众生的肉,喝众生的血呢?这个包含慈悲,博爱的"仁"自然而然自然而然的就跟观音法门的第一戒 "戒杀"不谋而合了。

孔子的"义"又是什么呢?义:义务,大义,义举之义。有义气的人,不会做出无耻的钩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可以占为己有,这个"义"当然包含了"路不拾遗"的美德,这样正是附和观音法门的"戒盗"。盗窃的行为将为有义之士共耻。

"礼"是什么呢?礼者:礼貌,礼让,礼义之邦之礼。非礼勿视,非礼勿为,有礼的人是不会轻易犯了观音法门的"戒淫",因为那是无礼的行为,不是光明正大的君子行为。

孔子的"智"是什么呢?智者:智慧,智力,睿智之智。有智慧的人不是迷迷糊糊的过日子,所以有智慧的人不会是"瘾君子",更不可能染上对身心有害的恶习。不喝酒,不抽烟,不赌博。远离一切无明的、败坏身心的行为,才是头脑清醒的智者!这也是观音法门的"戒酒"用意.

孔子的"信"又是什么呢?信者:诚信,信誉,公信之信也。有信的人岂能言而无信?君子一言既出,四马难追!出尔反尔,绝非君子所为。观音法门的"戒妄"正是讲信义的人必须遵守的规则。

讲到这里我们已经发现,孔子的“五常”仁、义、礼、智、信 其实已经体现在观音法门的"杀、盗、淫、酒、妄"。五戒的内衍和精神和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是相埔相成的。说孔子是观音法门的修人是有根据的,可以成立的卓见!

孔子对"仁"特别的重视,仁在"仁、义、礼、智、信"里占有首席的地位,没有仁,其他的理念就不用谈了。可见孔子对慈悲的理念非常注重!

恰好根据清海无上师的开示,"戒杀"为"五戒"之首。"戒杀"的要求,不止不可以杀人,就连动物也要发慈悲心,吃全素,不吃众生肉。在目前地球面临危机的当下,更显得十分迫切!

清海无上师的开示说如果第一戒"戒杀"破了,一吃荤食,其他的四戒也会被破掉的。原因很简单,人一开始吃肉,就会学西方的饮食习惯,什么肉配什么酒等等。这样一来,"戒酒"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破了。酒喝多了就会酒后闹事,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又轻易地犯了盗戒或淫戒。等清醒的时候,又要找借口掩饰自己的行为。说了第一次谎话,就什么戒也要破掉。因为有了第一个谎话,就必须有第二个谎话来圆第一个谎话的场。同样理由,有了第二个谎话就必须创造第三个谎话来掩饰。这样下去,什么戒都不用守了。

由此可见,明师是多么注重"戒杀"。吃素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个人修行或拯救地球,吃素都是最关键的首要目标。

Labels: ,

Lasm's story told @10:55 PM

RSS FeedSubscribe in a reader Light up..
Photobucket

Design Your Globe

Profile

Hi. I am the stone who lives near the lampost. I am given 20cents a day to not throw myself into the light.

Links

Websites

Supreme Master Television

God's direct contact

God's direct contact (Chinese)

Loving Hut Singapore

The Celestial Shop

Atlas of Our Changing Environment

Kids for Saving Earth

Lifestyle Changes for a Healthy Planet !

I Will Save The Earth !

Romanian Vegan Recipes

Light Ship

350 parts per million

Save the environment

Tagbox

Please tag upon visit...
Rules:
- Strictly NO vulgarities
- One is to use their real name or nickname

Thank you! Happy tagging!

Previous posts

Credits

IAMTHEillusioNATION

Media Interview with Supreme Master Ching Hai
loving hut Singapore Celestial Art Loving Hut @ SUNTEC.SG,global warming